欢迎光临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ENGLISH

我院朱卫国教授团队发明三价铂配合物发光新策略

   发布时间: 2020-04-14    已浏览: 871

  近日,我院朱卫国教授团队(http://zwg.cczu.edu.cn/)与台湾大学周必泰教授团队(https://www.ch.ntu.edu.tw/member/faculty/chop/)合作,在铂(III)配合物发光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美国化学会顶级旗舰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发表了题为“高效发光的双核铂(III)配合物”(Highly Emissive Dinuclear Platinum(III) Complexes)的原创性论文。

  铂配合物(II, IV)是一类重要发光材料,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有广阔的应用。然而,具有d7电子排布的三价铂(III)配合物,因电荷转移激发态寿命过短,一般认知是不会放光。实现铂(III)配合物材料发光这一基础前沿科学问题困扰了科研人员多年。近年来,朱卫国教授带领有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团队致力于新型铂配合物发光材料的研究,经过不懈的努力,发明了一类供体(D)-受体(A)型桥联辅助配体(oxdt)螯合的双核铂(III)配合物,提出并验证了双核铂(III)配合物磷光发光机制,打破了传统铂(III)配合物不发光现象,实现了铂(III)配合物的室温多重磷光,并成功应用于有机发光器件(OLEDs),获得了令人鼓舞的、不同发光色彩的高效有机电致发光器件,开拓了铂(III)配合物在发光领域中的应用。其中,非掺杂近红外器件的发光波长(λEL)为716 nm,最大外量子效率(EQEmax)为5.1%热激活延迟荧光敏化暖白光器件:EQEmax = 11.6%,色坐标CIE(0.46, 0.38)。

  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我校博士研究生吴秀刚、台湾大学博士研究生陈登高和我校硕士研究生刘邓辉,我校朱卫国教授和台湾大学周必泰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华南理工大学苏仕健教授及武汉大学谢国华研究员在器件制备方面的支持

  论文同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化联合基金(U166322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473140)江苏省双创人才”高校创新类工程,光电热能将转换材料与应用江苏省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材料科学与工程江苏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PAPD)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TAPP)、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017-skllmd-12)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基金(KYCX18-2618)的经费资助。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由美国化学会于1879年创办,至今已有140多年历史,是化学与材料类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jacs.9b1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