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ENGLISH

西南科技大学张魁宝教授为材料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5-31    已浏览: 1035

528日,西南科技大学张魁宝教授在常州大学材料学院作了题为基于核废物固化处理的陶瓷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副院长魏伟教授主持,材料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张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聚变裂变能利用关键材料、核废物处理处置材料、能量存储与转换材料以及高效节能材料。然后,张魁宝就核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的研究背景和意义进行阐述,表明中国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积极推进核能安全有序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随后,张教授就核燃料循环方式、高放废物的处理与处置人造岩石(陶瓷)固化,利用快速烧结工艺制备陶瓷固化体等方面,分享了课题组研究成果,并对已成功制备出浸出率比玻璃固化体低2-4个数量级的钙钛锆石型固化体,以及利用自蔓延化学炉工艺快速制备致密化纳米晶Gd2Zr2O7烧绿石的光学性能和稳定性进行讨论。

  针对报告内容,张教授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