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ENGLISH

我校学子在“徕卡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1-10-25    已浏览: 484

109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作为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之一,本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370所高校、371支代表队的1109名选手参赛,大赛规模创历史新高。经过两轮复赛和一轮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材191万世龙荣获一等奖(指导老师:刘亚,姜波),金材191吴其锋荣获二等奖(指导老师:姜波,王超),我校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车辆201郭斌斌荣获三等奖(指导老师:王超,张帅);我校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截至第十届,由408所高校参与的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总奖牌榜中,我校位列第30名,较去年上升2名。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于2012年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发起,目前已成为材料类专业的重要赛事。大赛致力于“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旨在提高材料类专业学生金相技能与实验动手能力,并于2020年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比赛过程中,选手需要在限定时间内对金属样品进行预磨、细磨、抛光、腐蚀、显微观察等,每一步操作都无不需要选手具备耐心、专注、精益求精等精神,才能将一块普通的钢经打磨腐蚀后在显微镜下显示出丰富多彩的微观结构。获得大赛一等奖的万世龙同学表示,在三个月的训练比赛过程中,我们五位同学通过控制不同的实验变量,制订了较为科学的金相磨制工艺。在这个过程中我切实的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比赛也极大提升了自己的耐心和细心,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大有助益。

我校对该项赛事高度重视。今年4月份,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组织了全校500余名学生参加了常州大学“恒宇杯”第八届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经过后续的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三名国赛参赛选手。参赛师生利用课余和暑假时间,秉持“工匠精神”,埋头苦干、刻苦训练,在比赛中充分发挥了精湛的技术水平,从110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

 

参赛师生赛前合影(左起姜波、王超、吴其锋、郭斌斌、万世龙、张帅、刘亚)


师生领奖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