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ENGLISH

“秸出膜范”——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5-31    已浏览: 531

在新疆呼图壁县、吉木萨尔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等地,秸秆回收企业发展势头旺盛。近年来,常州大学辉生高分子科技助农团队进一步挖掘秸秆的衍生价值,通过独有的生物可降解聚氨酯地膜技术来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辉生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不仅仅靠着团队的努力,还有团队努力挖掘的创新点。首先,通过分子结构设计,利用低成本、来源广泛的秸秆提取木质素和纤维素作为原料进行高附加值开发,制备生物基多元醇生物基聚氨酯,将生物质资源高值化利用。该技术中原料为非石油来源,是一种可再生的制备路线。其次,地膜残留垃圾可自行降解。新型生物基聚氨酯制备的高透光薄膜,可自行降解成水、二氧化碳和有机质,再通过农作物的光合作用吸收,实现碳捕捉与碳固定。与传统焚烧方式相比可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减少能源消耗,改良土壤等优点。最后,此材料制备的生物基聚氨酯高透光薄膜的拉伸强度可控制在15-20MPa范围内,断裂伸长率超过100-300%。与传统石油基材料制备的薄膜相比,其力学强度、农户使用体验和原材料成本等方面均具备优势,可实现完全代替。

使用新型生物基聚氨酯在材料制备、使用和废弃物处理环节可实现“碳”的闭环循环。立足化工原材料制造领域助力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市场前景广阔,社会意义深刻。辉生高分子科技助农团队多次前往新疆实地考察,为带动农民增收从种植、初加工、深加工等方面进行改革,制定了以科学种植为基础,高新技术为引领,实施绿色制造的“秸出膜范”助农模式。

 

5月30日,“秸出膜范”团队赴兴化市千垛镇东旺村调研考察


团队成员在当地农田中采集样品


团队成员向当地农民了解地膜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