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ENGLISH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杨柯研究员为材料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7-31    已浏览: 1159

7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杨柯在常州大学材料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新型医用金属材料发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张洪文副院长主持,材料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杨柯首先从材料的基本概念出发,简单介绍了医用金属材料本质、种类等,从而引出医用金属材料具有优异综合性能。随后列出了典型生物材料的力学性能对比以及不同生物材料的全面性能对比图,分析发现医用金属材料主要不足之处在于生物惰性、力学相容性不高、比重大,这些问题是促进研究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杨柯针对医用金属材料的研究和发展进行详细解说。最后,杨柯介绍了研究团队以及一些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杨柯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至此,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杨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联合会会士。1982年毕业于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机械系金属材料专业,1985年和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分别获得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1991-1993年获英国皇家学会奖学金在英国牛津大学材料系工作。1990年和1993年在中科院金属所分别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研究员,1996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常务理事,曾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医用金属材料分会首任主任委员,2016年当选为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联合会会士,兼任中国医科大学、东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等院校的客座教授,以及《金属学报》、《材料研究学报》、《钢铁研究学报》、《Frontiers of Materials Science in China》、《Materials Technology: High Performance Materials》等期刊编委。
主要从事新型医用金属材料及应用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包括含铜抗菌医用金属(不锈钢、钛合金、钴基合金、镁合金)、医用金属材料的生物功能化(促成骨、促血管化、抗凝血、抗结石、抗肿瘤等)、生物可降解金属(镁合金、铁合金)、高氮无镍不锈钢、生物功能金属涂层(Ta、Mg)等,及其在骨科、齿科、心血管支架领域中的应用,在国际上独树一帜,具有重要影响力。主持完成多项包括国家973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曾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奖励。现已发表期刊学术论文5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0余项,出版和翻译专著10部,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9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