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ENGLISH

材料学院举办“菁材学堂”青年教师专题培训系列活动之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第五期)

   发布时间: 2023-02-21    已浏览: 478

2023年2月20日下午,材料学院“菁材学堂”青年教师专题培训系列活动之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第五期)在文彰楼报告厅顺利举行,特邀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上海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张久俊和福州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工程研究院执行院长颜蔚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碳中和下氢能的发展与电解水制氢”和“异质结构的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院长任玉荣教授主持本次论坛,共有300多名师生积极参与本次学术论坛。

在本次报告中,颜蔚教授首先介绍了锂离子电池在便携设备和新能源汽车上取得了广泛应用,但是由于锂资源的稀缺性,使得人们将目光投向与锂离子相似且资源丰富的钠离子,其次介绍了钠离子电池的工作原理,但是钠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一般采用硬碳,存在比容量偏低的问题,由此提出异质结结构的构建一直被认为是提高钠离子电池负极动力学性能最有效的策略之一,最后介绍了其课题组采用过渡金属氧化物/硫化物/硒化物为负极材料并构建异质结的方式大大提高负极材料的比容量。

张久俊院士在本次报告中,首先从碳中和政策背景入手,介绍了氢能源与其他能源相比存在很多优势,由此提出以氢气为载体的技术是未来发展的必然,其次介绍了氢气/液氢的制备方法,同时指出氢制备的总体发展战略可以分为现在、中期、长期三个阶段,现在主要是天然气的裂解产生氢气,中期可能有一些电解水、碳的气化或者是天然气电解水,长期是由太阳能和水来制氢,随后介绍了氢能源储存、中国加氢站建设情况以及燃料电池车的安全性,最后介绍了电解水制氢,由此引出颠覆性能源革命:水直接光分解产生氢气,这项革命成为人类未来的重大研发课题。

会后,张久俊院士和颜蔚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通过本次学术论坛,不仅有利于构建良好学术生态,促进青年教师学术创新与交流,也有利于开拓本科生、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提升学院整体科学研究水平等综合能力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