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ENGLISH

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

   发布时间: 2023-03-22    已浏览: 5487

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坐落在经济发达、人文荟萃的常州市,是一个集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纳米功能材料、金属材料表面工程四个学科特色方向的、ESI材料学科全球排名前4的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光伏材料与器件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构建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光伏科学与工程”首批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江苏省优势学科、“光伏工程科学”江苏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江苏省太阳能电池材料与技术”、“江苏省材料表面科学与技术”、“江苏省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江苏省光电热能量转化材料与应用”等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中小企业新能源材料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学院科研设施齐全、人才培养环境好。

学院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6项、面上及青年项目30项,省部级项目40项,教师年均科研经费15万元。发表SCI/EI论文8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50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专利银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中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国家、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建立校企联合实验室和产学研基地27个。服务材料企业500余家,推广科研成果转化100余项。

2023年我院研究生招生专业均有调剂名额,欢迎符合调剂政策的考生报名并登记

01调剂政策和要求

  1、调剂考生初试成绩达到调出专业和调入专业国家2023年复试最低控制线(A类)要求。

  2、申请调剂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调剂。

  4、满足教育部有关调剂的其它要求。

  5、根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简称:研招网调剂系统)确认调剂资格,额满为止。

02调剂办法

  参照2022学院研究生招生计划,目前各专业均有调剂名额,欢迎初试成绩达到国家复试最低控制线(A类)的考生调剂并预先登记!

  1、调剂考生登记,便于了解及联系考生。

  2、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符合条件的考生必须登录“研招网调剂系统”并按要求填报我院调剂志愿。(所有考生的调剂申请以研招网调剂系统的为准。

  3、我院将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在符合条件的考生中择优调剂,额满为止;考生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接收我院复试通知,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并参加复试。(复试办法另行通知,关注我校研究生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4、我校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向复试合格、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应在限定时间内答复,一经答复,不得更改。

  5、考生务必与我校研招办和招生学院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及电话保持联系,及时确认调剂结果。

03招生优势

  1、录取率高 2023年招生人数较多。

  2、师资队伍强:导师科研项目多,有利于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使其科研能力突飞猛进。

  3、培养条件好:先进的科研设备与仪器,助推科研上水平。

  4、就业优势大:地处苏锡常区域,就业前景广,工资待遇高。

04奖助政策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表现优异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2万元。

  2、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全日制研究生,100%全覆盖):第一学年,对于来自985、211高校(不含独立学院)的调剂录取考生,每生12000元,其他录取考生8000元。

  3、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资助全日制在学硕士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每生每年6000元。

  4、研究生“三助”(助教、助研和助管岗位)津贴:每月津贴最高可达800元。

  5、企业赞助的奖助学金:1000-5000元。

05招生调剂专业

类型

学科门类

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备注

 

 

 

学术学位研究生

 

 

工学

 

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

01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02纳米功能材料

03金属材料表面工程

04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全日制

理学

0703  化学

01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全日制

专业学位研究生

材料与化工

0856  材料与化工

全日制、非全日制

 

06招生与复试参考书目

复试科目

复试专业

研究方向

参考书目

 

 

 

 

 

 

材料综合

 

化学

 

高分子材料

《材料概论》(第三版),周达飞、陆冲、宋鹏,化学工业出版社,2015年

《材料仪器分析》,陈智栋,刘亚,中国石化出版社,2016年

 

 

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工

新能源&无机非金属材料

《无机材料科学基础》,张其土,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年

金属材料

《材料科学基础》(第三版),胡赓祥,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

 

高分子材料

《高分子化学》(第五版),潘祖仁,化学工业出版社,2014年

《高分子物理》(第五版),华幼卿、金日光,化学工业出版社,2019年

《高分子实验及仪器操作》,李坚,曹峥,化学工业出版社,2020年

 

07  学院联系信息

  学院网址:http://clxy.cczu.edu.cn/

  联系人:蔡老师、徐老师

  联系电话:0519-86330092

  QQ群:262765202(此群已满)、488599821(下方扫码)

  有意参加调剂的同学请先扫码进行登记:

  欢迎相关专业考生调剂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