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ENGLISH

“菁材学堂”青年教师专题培训系列活动之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第二十三期)

   发布时间: 2023-12-20    已浏览: 10

20231218日下午,材料学院“菁材学堂”青年教师专题培训系列活动之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第二十三期)在材料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天津大学邓云峰博士受邀作了题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的合成化学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王亚飞主持本次论坛,共有50多名师生参加本次学术论坛。

会上,邓云峰博士首先介绍了光电功能高分子的研究背景,由此引出醌式化合物由于其独特的光电磁性质而受到广泛关注,但是目前报道的醌式化合物大多是以双氰基封端,存在稳定性较差的问题。其次介绍了其课题基于Wittig或Wittig-Horne反应/内酯重排反应和钯催化偶联反应/空气氧化方法发展了茚满二酮封端的醌式共轭体系,并在此基础利用这类醌式化合物LUMO能级低的特点,构筑n型有机/聚合物半导体材料,同时发展了高反应活性的C-H单体,采用C-H/C-Br和C-H/C-H直接芳基化缩聚合成了高性能的共轭聚合物。

会后,邓云峰博士热情回答了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通过本次论坛开阔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跟踪掌握学科发展动态、后期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对学院进一步提升学科水平、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产生了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