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与思路
当前位置: 首页  培养方案  目标与思路

建设目标与建设思路

1.建设目标

本专业开办于1982年,是省内高校中较早开设的高分子材料工科专业,主要专业方向是高分子材料的成型加工和改性,兼顾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毕业生主要服务于江苏省内的塑料、橡胶、涂料、粘合剂、包装材料生产企业。近年来,随着江苏省产业结构的调整,轨道交通、太阳能电池和风电产业的兴起也增加了对高分子材料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这些企业对毕业生的基本要求是具备新材料设计和研发的工作能力,能够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能够为产品的应用提供技术服务。

因此,我们将人才培养的定位是服务基层,服务中小型企业,为江苏省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改性、应用和相关产业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工程应用人才。根据人才培养的定位,我们确定了品牌专业的建设目标,这就是:建设国内一流工科专业,培养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一方面使毕业生在行业领域内得到广泛认可,另一方面在在高分子新材料的研究开发和应用领域形成特色和优势。经过3年建设,达到国家特色/品牌专业的水平。

2.建设思路

为了实现培养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我们确定了以提高教学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思路。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突出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的结合,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既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又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和基础宽厚、创新意识强、综合能力突出的工程应用人才

在品牌专业建设上,我们形成了以下建设思路:

1根据国内高校现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一步明确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和发展的目标与定位;同时根据江苏省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制订出本专业的发展规划,确定专业的主要培养方向,由此形成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

2)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工作,培养出在省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形成一支素质优良、学风正派、团结合作、结构合理、有开拓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教师人数要达到25人,教授人数达到8人,博士学位比例达到60%

3)强化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对实践性教学环节进行重组,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重,扩大学生自由选修实验项目的比例。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与完善校内外实习基地,特别是完善校内实习基地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地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上的作用。

4)加大办学经费投入,积极申请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专项经费的资助,用于专业建设,每年投入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的经费不少于60万元。大力开展教学改革和优秀课程建设,3年内争取获得1~3项省部教学研究项目,建成省级以上优秀课程1~2门,形成高分子专业精品课程群。

5 制订科学研究规划,3年内争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3~5项,省部级重大项目2~3项,获得科研经费500万,形成一批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优秀学术研究成果。同时,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提高学科的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能力,形成一批能够提升产业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