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改革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1)规范教学管理制度,建立保障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创新教学管理制度,建立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强化各个体系教学环节的动态监控,特别是考试和毕业环节的管理。制订学院和教研室二级教学管理职责,规范教学督导工作,突出教学督导在教学质量监控的职能作用,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完善教师教学工作制度,制订教学质量与教学工作的激励机制和导向政策,把教师承担教学工作的业绩和成果与聘任教师职务和津贴挂钩,在考核过程中坚持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通过建立科学的教师教学工作评估体系,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学院先后成立了教学工作委员会、督导组、学生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执行组和考风建设领导小组等常设机构,使教学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邀请了校内外专家,成立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见表),制订专业发展计划,指导专业建设,组织开展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教学与科研理论和实践研究等工作。专业立项建设以来,薛奇教授、朱秀林教授、沈琪教授多次来校指导专业和学科建设,肯定了专业取得成绩,同时也提出了很多指导性意见。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序号

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

专业方向

备注

1

主任

 

南京大学

教授

高分子

博导

2

委员

朱秀林

苏州大学

教授

高分子

博导

3

委员

 

苏州大学

教授

应用化学

博导

4

委员

 

四川大学

教授

高分子

长江学者、高分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导

5

委员

 

四川大学

教授

高分子

全国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博导

6

委员

承民联

常州大学

教授

高分子

 

7

委员

路建美

苏州大学

教授

高分子

博导

8

委员

蒋必彪

常州大学

教授

高分子

 

2)构建完善的监控体系,保障专业教学质量

学院以教学为中心,构建了一套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见图1):

 

1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建立多角度评教管理模式:实行学院领导、专家督导、学生和教师几方共同开展听课评教活动,了解学生听课情况、教师授课情况及教学管理、运行情况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多角度课堂教学检查活动的开展,明显改善了课堂“教”与“学”的氛围,促进了优良教风、学风建设。

加强教学信息反馈: 建立听课反馈制度,定期组织教师对所听课程认真点评,就教学内容、方法等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交流,对讲课中存在问题的教师诚恳地提出改正建议。学院对每学期听课记录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书面意见,反馈给相关教师,促进其课堂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定期召开学生与领导、学生与教师座谈会,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逐项落实。

强化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监控:建立了一套毕业环节管理体系(见图2),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2   毕业环节管理体系

① 推行准入制度。学分不足、论文选题不符合要求的学生不准进入毕业环节;校外做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其校外指导教师、单位和选题审查不符合条件的,不准其开题。

② 建立考勤制度。利用计算机刷卡考勤系统,考核学生的出勤情况。

③ 执行抽查制度。学院定期、分批检查学生出勤、实验室卫生、实验记录本、实验进度等情况,做到周周有检查、月月有汇总,有问题及时通报、及时解决。定期对每位校外指导教师和校外毕业生调查摸底,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处理。

开发了毕业论文网络双选系统和网络匿名评审系统。导师与学生通过网络可方便快捷地实现双向选择。论文评审更趋公正、公平。通过几届学生的运行,系统运行正常,取得了满意的效果,评估专家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实行成绩复议制度。学生对答辩成绩有异议的,可以向毕业环节指导委员会申请复议,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学生成绩的公正性。

3)完善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机制,提高学生就业率

毕业生就业状况是衡量一所大学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就业反馈机制的建立,能够规划和指导学生就业,同时还能引导专业积极主动地面向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培养高素质人才。

学院通过与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建立长期联系以及定期赴具有代表性企业开设校友座谈会等措施,不断完善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机制。通过反馈信息,了解企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对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在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改革,培养适合市场需求的技术人才,使学生在就业时更具有竞争力。

4)建立开放实验室管理制度,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建立了实验室开放运行的制度、管理办法以及相应的人事和经费保障机制,大力推进了学生在课余时间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主进行实验。通过校企合作,构建了功能聚酯薄膜实验室、高分子材料改性联合实验室、新材料联合实验室以及特种聚合物材料研究室。实验室全天候开放,本专业学生通过网上预约系统申请,申请的学生先进行无偿培训,经培训合格的学生即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学院“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实验室,面向本专业学生开放,提升了学生的成型加工基本实验技能。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实验师范中心开设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开放实验不仅为高分子材料专业及相关材料专业服务,而且还为北京化工大学硕士生和常州工程技术学院学生开放,2009年就接待学生约300人次。开放实验室不仅丰富了第二课堂的教学内容,也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