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评价

本专业自办学以来采取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第一课堂教育与第二课堂教育相结合、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等多种方法,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自2007年以来本专业共毕业学生389人,CET4平均通过率78%,计算机二级通过率平均70%,平均学位授予率为92%(见表1)。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的考研率近三年来稳步上升,2010年已经突破60%,录取率也已达到40%

根据人才培养的新需求,着力提高青年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建立健全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和激励措施,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课外学术科技活动, 近年来本专业有多项学生创新项目受到学校立项资助,多个作品被学校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大赛和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三等奖和江苏省科技创新论文二等奖各1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1项。

1    近年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情况

学生届数

2007

2008

2009

2010

总人数

毕业人数

104

119

96

70

389

计算机二级以上

通过率

----

86%

75%

50%

70%

CET-4通过率

71.1%

73.1%

84.4%

82.8%

78%

考研录取率

15%

21%

38.5%

45%

28%

学士学位授予率

84.6%

94.1%

96.8%

93%

92%

就业率

99%

99%

100%

99%

99.3%

学院制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制实行办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办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试行办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参加学术报告(讲座)的有关规定》等制度,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每年学校组织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实验基本技能大赛以及教师的科研课题,做老师的科研小助手,既激发了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严谨的学习和工作态度,也为学生提供了展现实践动手能力的舞台。学生毕业论文课题与教师科研紧密结合,以2010届学生毕业论文为例,论文共有125篇,95%的论文涉及教师科研课题,其中源自国家和省部级课基金课题有40篇,市院级课题有16篇,企业项目有15篇。2007年以来获得校级以上优秀毕业论文10篇。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近3年来稳定在99%以上,主要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带,除了传统的塑料、橡胶生产企业,也有一些毕业生进入其他一些相关产业,如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环境科学研发机构、生物医药研发机构、复合材料等,并成为相关企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表2列出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毕业生中的部分杰出代表

2  部分毕业生情况一览表

序号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1

浦鸿汀

同济大学

博导、教授

2

袁荞龙

华东理工大学

教授

3

徐振明

扬子石化公司研究院塑料中心

总工、教授级高工

4

王振新

扬子石化化工厂

厂长、教授级高工

5

吴希鹏

江苏南黄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

6

姚自力

江苏领航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

7

缪培峰

江苏培达塑料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

8

王金珏

上海塑料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

9

韩江龙

汉高华威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德国)

董事长、总经理

10

何越江

常州市同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

11

翁亚栋

泰州长力树脂管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

12

卜远林

镇江久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董事长

13

焦邦杰

常州胜威塑料有限公司

董事长

14

高正松

南京威尔化工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15

彭卓飞

南京英凯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本专业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用人单位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毕业生素质较好,能够深入基层,吃苦耐劳,作风朴实,动手能力强,能够较快地适应工作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