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ENGLISH

硕士生培养

  • 学术型学位硕士

材料科学与工程

学位类别代码;08

学位类别名称:工学硕士

专业代码:0805

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

学习方式:全日制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材料物理与化学(080501)、材料学(080502)和材料加工工程(0805033个二级学科,拥有江苏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江苏省首批协同创新中心、省优势学科以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科研教学平台,已构建完整的本、硕、博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学科拥有一批以博导和教授领衔的学科方向带头人和一支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65人,博士比例93.8%、海外经历的教师56人、教授23人。

学科拥有江苏省光伏科学与工程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首批)、“光伏工程科学”江苏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新能源材料科学与工程”江苏省优势学科、“江苏省太阳能电池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材料表面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苏省中小企业新能源材料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及多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材料领域高级专门人才。

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身心健康,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开拓进取精神。培养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学风严谨,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

掌握坚实的材料学科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多学科相互交叉和渗透的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研究发展前沿;具有熟练运用外语与计算机的能力,能熟练地阅读专业外文文献资料及撰写论文摘要。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有新见解,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在相关领域能胜任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其中约一年左右的时间用于完成课程学习、调研和选题等工作,不少于一年半的时间用于进行课题研究和学位论文撰写。如确有必要可申请延长学习时间,但学习总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逾期作自动退学处理。

四、学科研究方向

1、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1)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

2)储能材料与器件

3)光电薄膜材料的制备及其应用

4)有机聚合物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

2、纳米功能材料

1)压电和铁电陶瓷纤维及复合材料

2)新型碳材料

3)光电信息材料

4)新型功能无机非金属材料

3、金属材料表面工程

1)先进金属材料

2)金属材料制备与加工

3)金属热处理

4)材料表面与界面

4、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1)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化与功能化

2)聚合物合成与结构性能

3)有机聚合物光电薄膜加工

4)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学位类别代码;07

学位类别名称:理学硕士

专业代码:070305

专业名称: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学习方式:全日制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硕士学科点批准于2005年。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10人,博士比例100%。学科研究方向:聚合技术及特殊结构大分子的合成、刺激响应性高分子、功能高分子材料制备、聚合物结构与性能研究。


  • 专业学位硕士

学位类别代码;0852

学位类别名称:工程硕士

领域代码:085204

领域名称:材料工程

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一、培养目标

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研究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材料领域应用型人才。

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身心健康,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开拓进取精神。培养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学风严谨,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

掌握材料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国内外材料工程领域的发展动向,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良好的创新应用能力,能从研究与开发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胜任工程项目的研究、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

熟练运用外语与计算机,熟练地阅读专业外文文献资料及撰写英文摘要。

二、学制与学习年限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如确有必要可申请延长学习时间,但学习总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逾期作自动退学处理。

三、培养方式

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科研训练、论文工作(含项目或课题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实行校企合作培养和校内外双导师指导模式。

四、研究方向

1)新能源及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2)金属材料工程

3)高分子材料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