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博士招生

博士招生

学科(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

学科(专业)代码:(0805

一、学科(专业)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下设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光伏材料与器件生物材料等二级学科点,拥有新能源材料及器件聚合物结构设计与合成材料设计与制备技术聚合物材料改性及成型加工技术材料表面强化及腐蚀与防护等学科方向,具备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材料研究和应用人才的培养能力。

学科拥有一批以博导和教授领衔的学科方向带头人和一支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中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5人,具有副高职称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近90%,具有海外工作和学习经历教师比例达50%。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江苏省双创人才”2人、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首席科学家1人、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5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6人、江苏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个。

学科科研实力增势强劲,先后承担和完成包括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8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多项,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多项。每年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150余件。年度科研经费保持在2000万元以上。在国内外材料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学科拥有江苏省光伏科学与工程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太阳能电池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及多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拥有10万元以上大型精密仪器达50余台套,设备总资产达2500万元,软硬件设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学科不断打造特色和亮点,培养高素质人才,产出重大科研成果,为江苏省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科研和人才支撑。

二、培养目标

本人才培养项目培养光伏材料与器件产业化制造技术领域的博士研究生。要求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团结协作,学风严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

学位获得者应具有该领域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并对光伏材料与器件产业化制造技术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具备独立从事光伏材料与器件产业化制造技术开发的能力,具备较高的现代工程技术素养,能对光伏材料与器件产业化制造技术的科学问题提出创新性的学术见解,解决工程应用中的关键问题。能够从事该领域技术研发和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三、培养方式

采取政产学研用合作人才培养方式,依托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协同创新平台,开展光伏材料与器件产业化制造技术博士人才的培养。以统招、定向和委培相结合的方式招生,双导师合作指导,充分利用国际顶尖教育、科研资源,在双平台上开展人才培养工作,以人才培养+项目方式培养具有现代工程素质和国际视野的博士人才。

四、主要研究方向

1)光伏功能材料与器件产业化制造技术

2)光电功能高分子材料设计

3)光伏材料制造过程热力学、动力学分析与表面技术

五、学习年限与学分要求

学习年限:全日制攻读不少于3年,在职攻读不少于4年,总年限不超过6年。

学分要求:博士研究生课程总学分要求不少于15学分,其中学位课程至少11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