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思路与理念

思路与理念

材料学院学生工作思路

      材料学院学生工作一直以育人为根本,强调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并举,教育优先。丰富学校“三成”教育为目标的内涵建设,以成人为目标开展道德教育,以成才为目标加强学风建设,以成功为目标进行价值观教育。在跟进式教育、学业规划、导学的基础上,加强精细化管理,拓展学生工作的新方法。通过对学生工作的目标、内涵、方法论的研究与实践,系统推进材料学院学生工作。通过学风建设与道德教育夯实基础,通过学生考研、创新创业营造亮点。做到基础扎实,特色鲜明。

 

 

材料学院学生工作理念

求真、至诚、理性、宽容(2008年)

      求真、至诚、理性、宽容是现代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

      “求真”。相信真理,追求真理是一种世界观,更是一种信仰。求真的理想主义精神是教育的灵魂。求真就是求是,就是要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按规律办事。

      “至诚”。对待这个世界最正确的态度是诚。坦诚待己,真诚待人,诚心做事,诚意接物。至诚是《中庸》的核心思想,是至善、至美的前提与基础。诚实守信是当前人们最需要的品质。

      “理性”。理性既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一种行为方式。是人性中最重要的部分。理性是对科学精神的尊重,是对规范与秩序的尊重,是对必然性的尊重。坚持理性,就要反对散漫与妄为。

      “宽容”。人最重要的美德是宽容。宽容待己,可以心胸坦荡,宽容待人,可以海纳百川。宽容是“诚”的处世态度的直接体现和必然结果。

 

 

知行(2006年)

      知是指人的认知,行是指人的实践。认知是基础,实践是根本。知可以是生而知之,更主要是学而知之,强调“学习与终身学习”的观点。讲求知行,就是强调知行合一,知行并进。学以致用、言行一致。学院承以“知行”为院训,希望全院师生做到行为与认知的一致,懂道理,更要讲道理。心想之、口言之、身必行之。

 

 

精细化管理(2005年)

      精细化管理是科学化管理的第二层次。精、准、细、严是它的基本原则,精细化管理就是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流程化,流程化的事情定量化,定量的事情信息化。以精心的态度、精致的过程,落实细节管理,规范科学、到位、明确、深入地开展学生工作。

 

 

选择与责任(2003年)

      选择与责任是人本思想的核心关键词。世界本身无所谓意义,有了人,有了认识的主体才有了价值评判。人通过选择,自我造就,可以创造丰富多彩的人生。正是有了作为观察者的人,世界才有了意义。这才有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人本思想充分尊重人的个性和自由,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因此每个人有足够的理由来决定自己的选择,同时强调,人终究要为所发生的一切负责,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希望学生通过学会选择,勇担责任,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

 

 

甘为孺子牛,敢为天下先(1992年)

      “甘为孺子牛”要求学生踏实严谨,不浮躁,不盲从,默默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责任与使命。“敢为天下先”要求学生敢于打破常规、突破传统,不畏困难、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要求学生既要有脚踏实地的务实苦干精神,更要有志存高远的创新精神。